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Varanasi Day

Day 9   30 Dec 2010 (Thu)

大約中午時份到達Varanasi,我們跟韓國大學生分開了,因為我們打了個電話安排接送。

在Guest House 安頓所有的東西,我們又見到荷蘭母女,原來大家都住同一間,他們都是walk in 住,原來都沒有問題。

我們就急不及待地出發,看看恆河的吸引力。

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寶寶一問

星期三晚,上去亞Bill度食飯。食完飯,我坐在沙發上,寶寶坐在我雙腿前。

肥寶食緊水果,突然問我一條好難答的問題。

肥寶 : 你鍾意Emily多D, 定係鍾意我多D呀?

我    : 兩個都鍾意。

肥寶 : 唔得,只可以揀一個。(語氣非常堅定)

我    :  (暫時不作回應)

亞Bill : Emily! (肥寶知道媽媽作弄佢)

肥寶 : Uncle Ken呢?

U Ken : Aunti Man! 我最鍾意Aunti Man!

我 : EmilyBoBo。(把兩個名字讀成一個字)

大家都哈哈大笑!

一個就快6歲的小朋友,她的心思已經不同了。開始長大啦!  



印度坐夜火車

我們終於都到了Mathura JN火車站,原來這兒是印度七大聖地之一,我回港後看到旅遊書上寫的。唉! 我們竟然錯過了。



幸好,我們沒有去錯火車站。原來這兒有兩個火車站。

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印度坐巴士

到了巴士站,"篤篤"司機帶我們去找巴士。之後,我和姑仔要先返回酒店取行李,義氣仔女又在巴士等我們,因為他們一直都是背著個超大背囊。

"篤篤"司機一直追問我們是不是韓國人,我就不停地"耍"佢。不過,我的口痕本色又發作,問他買一條印度的絲巾要多少錢,他就不停地講,又說帶我們去一些店舖,他都好老實地指出如果我們入去店舖,可以什麼都不要問,只是隨便看看就可以,因他有commission,他可以減收我們50塊錢。我覺得都不會花很多時間,就幫幫他吧!

我們返回巴士站了,大家看看我們坐的巴士。周圍一個遊客都沒有,路面情況很混亂。

我們是總站開出,所以車上不多乘客,陸陸續續就坐滿了。後面5位就是義氣韓國大學生,最前的就是我的姑仔。
巴士上有位人兄會負責收車費,而且會打開車門,不停叫路上的行人上車。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Agra Fort

我們來到Agra Fort,韓國仔女異口同聲都不進去參觀。一來是要花錢買門票,二來是覺得已經看過泰姬陵已經是全部,滿足了。我們就當然入去參觀,因為已經一早連同泰姬陵的入場券一起買。

於是,我們相約一小時後在大門前等。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惡耗來了,但......

續 Day 8

遊覽完泰姬陵i之後,回酒店吃了個早餐。由於,昨晚抵步的時候,已經有消息由Agra去Varanasi的火車停開,因整個Rajasthan都有工朝,而這班火車是由Jaisalmer開出,所以很大機會都停駛。但酒店職員都要等到今早才能確定,果然在預料之內。

但昨晚,我跟酒店職員討論這件事,他說把它交給神,無人會知道明天發生什麼事。我當然會祈禱,把它交托給我所相信獨一的神。

話說回頭,我們沒有其他方法,但一定不能放棄Varanasi 的恆河,否則一定後悔。所以我們就問如果包車去要多少錢,他說要Rs8000,哇即是大約港幣2000,搭飛機都不用那麼貴,不過,在Agra是沒有飛機去Varanasi。之後,我們決定再到火車站問一問,是否真的取消了這班火車,我開始不敢相信他們的話。我們打算叫他們幫我們安排送我們去火車站,如果火車取消,立即返回酒店取行李。最初,他們要收我們車費,但我們力爭到底,如果又一次勝利(免費)。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Taj Mahal 泰姬陵

Day 8    29 Dec 2010  (Wed)

這天5點半就要起床,在南門排隊進入泰姬陵。由酒店行去大約500米左右,天氣非常寒冷,以我的人肉體溫計,相信一定10度以下,羽絨和印度買的頸巾一一穿上。排隊時,在我們前面的百分百香港人(跟團),真是很無品,在清晨時份大大聲說話,破壞整個氣氛。如果在異地見到自己人,都會打個招呼,但今次就例外。當開始可以入場時,我見每個人手上都有張門票,我便向後面的老外問一問,原來要去直行約1Km的售票處購買。啊! 旅遊書上都沒有這個訊息。

我們立即離開,不過我們行了幾十米,便覺得需要坐人力車。這是第一次,又是最後一次。跟司機議價後,就坐上人力車。開始的時候,都覺得很有趣。但行下行下,司機可能還未吃早餐,行得好慢,可能路上是有暗斜位。

門票超級貴750Rs,進入泰姬陵時先要通過安檢,我們身上只有錢包,電話和相機,所以非常順利地過關。

天色不太好,總是有一層煙霞,要等到太陽出來了,才有點好轉。

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Fatehpur Sikri

續 Day 7

差不多五時才到達Fatehpur Sikri (勝利之都),來到後有位人兄走來出示導遊証,問要不要聘請導遊,200Rs成交。但落車後,導遊A又介紹另外一個導遊B給我們,他說導遊B是他的哥哥,他的英文好過自己。我的防衛機制立即啟動,於是就跟他說如果他的解說令我們不開心,我們是不會付款的。

我們不坐"篤篤",步行入去。導遊B的解說的確不錯,講解清楚,非常盡力,而且帶我們去合適的位置拍照,我們都很滿意。
位於Agra西南邊37km的古城都,是由蒙兀兒帝國第三代皇帝Akbar花了5年左右的時間在此地興建首都,因為Akbar大帝一直苦於無後繼無人,但在此處居住的聖人曾預言誕下麟兒,結果預言成真,故把首都遷於此。

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長途車程

Day 7   28 Dec2010 ( Tue)

這天一早就坐私家車去Agra,途經Fatehpur Sikri。但由於工朝罷工,連車路的都改道而行,所以比原定時間多。

途中,經過一些村落。在車上盡量把握機會舉起相機,但是實在太大塵,影完立即要清理鏡頭。

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City Palace

由Jaigarh Fort 坐"篤篤"回到City Palace已經五時了,立即買票入場。

這個城市宮殿於1726年建造,現時還是王公家族的宅邸,一部份作為小型博物館。
Mubarak Mahal 已是博物館,陳列了很多手工印染服飾,繪畫,樂器等。但其在太多人,沒有心機一一細看。

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Jaiparh Fort~出門遇貴人

之後,我們在另外一個出口離開琥珀堡,外面已經停泊了很多吉普車,我們只得兩個人,好難找到合理可接受的價錢,所以都是靠自己雙腳行去Jaiparh Fort。我們走到山腳,問一問路,便知道行錯方向。又要走回頭路,終於找到正確的方向,一直向更高的城堡邁進。只需半小時就可以到達,沿途只見小貓兩三隻走落山。

到了Jaiparh Fort,覺得裡面沒有什麼特別,好似是一個被人遺棄已久的城堡,沒有特別的雕刻,沒有輝煌的宮殿,可以想像它真是用作軍仕用途。不過,值得走上來,是為了可以從高處俯瞰整個琥珀堡。

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Amber Fort 琥珀堡

續 Day 6

之後,我們在風之宮殿附近上了巴士。我都不知坐那一輛巴士,只看見有輛巴士停下來,然後上車問一問,司機點頭,立即叫姑仔上車。哈哈! 這次不用坐"篤篤",好難得。在印度旅遊很少可以坐當地巴士,因為實在是缺乏資訊,連路邊的巴士都很難看得到。
這是Amber Fort 琥珀堡,高高在山上,氣勢磅礡,好有皇室貴氣。琥珀堡距離Jaipur市中心11公里,建於1592年。

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Jaipur粉紅城市

Day 6 27 Dec 2010 (Mon)

由於昨晚零晨兩點先睡,所以姑仔連早餐都沒有吃,繼續睡,我就去吃個豐富的早餐。當我去旅行的時候,一定不會太遲起床,可能在香港已經習慣6時就起床,所以這天都自然7時半就醒了。昨晚,我真的睡得很好,非常寧靜。

大約9時多,我們出發。先坐"篤篤"去城門,原來Jaipur有很多城門。


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用錢解決問題

下午六時,約好司機在clock Tower附近等。

返回民宿之前,司機幫我們去火車站問有沒有火車去Jaipur,因為前日已經知道在Rajastan整個區域都有罷工,由Agra來的火車已經取消了。司機打聽後,告知火車取消。

OMG,我們已經在香港買了火車票,有沒有機會退回金錢都尚未知,但我們一定要在明天到達Jaipur,因為我只計劃在Jaipur玩一天。

回到民宿,打電話給沙漠的導遊先生,他可以幫我們安排用同一輛車,同一個司機送我們去Jaipur。包車就要Rs4500,由於車程要4小時,所以又要在Jaipur住多一晚,又要花多Rs2900。
算啦! 錢可以決解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幸好,我們都有多帶美金,而且,盡量用信用卡。

2011年2月8日星期二

給亞麟的信

亞麟:

一年了,時間真的好快! 但是到了這天,時間好像靜止了!

好掛住你! 你在天家好嗎? 有沒有見到熟人呀? 有無同人吹水呀?

前陣子,我們和你一家,亞Ling一家飲茶後,帶寶寶去冒險樂園玩,寶寶嘴邊常常提起你! 本來我老公想先回家,但寶寶同Uncle Ken講,我見左媽媽好奈,我想你同我去!Uncle Ken當然會心軟,陪寶寶玩。雖然寶寶的言語表達有限,其實我們都明白她的心意,在寶寶的生活裏,的確很少有男人在她身邊,所以她特別喜歡Uncle Ken。

寶寶考入了一間很理想的小學,希望她喜歡學校的生活。

另外,寶寶拿了一個全港幼兒英文歌唱比賽的冠軍(團體獎),她們全班同學一邊唱Yellow Submarine,一邊做動作。我看見寶寶七情上臉,真是遺傳了你的表演天份。



送給你這首歌: 靜待那天




到那一天,原來真的會相見
再沒疼痛,再不阻隔,離別看似昨天
到那一刻,再不需要牽掛
睡著不怕,沒勇氣活才可怕
淚擦去不哭,有天必會遇見到
再共你天家挽手傾吐,回味昨日美好
笑著迎接吧,靜待那新的日子好嘛?
睡著了不怕、活著要璀燦
再遇那天要告訴我... 你活得好呀




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Clock Tower

由城堡步行下去,穿越很多藍色的小屋,我覺得這裡比山上更吸引。

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藍色城市:Meherangarh Fort

位於巨崖的梅蘭加爾堡是Jodhpur的旅遊名勝,屹立於此已有五百年歷史。

2011年2月5日星期六

藍色城市:Jaswant Thada

續 Day 5   由沙漠包車返回Jodhpur市區

在印度騎電單車是很普遍的現象,由於當地沙塵滾滾而且冷風撲面,他們多數都由頭包到尾。

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沙漠中的早餐

Day 5 26-12-2010 (Sun)

這天的早餐真是第一次吃。在沙漠,資源短缺,不要期望有什麼豐富的食物,但對我來說是已經超出想像,味道一流,而且很飽肚,加上薑茶,在大自然戶外吃個早餐,簡直是我這個城市人的五星級享受。

一早,導遊先生(屋主)就去打水煮早餐。
香蕉下面的食物,有點像意米粥,帶少少甜味!

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Camel Ride

續 Day 4

吃過簡單的午餐,休息後,便向沙漠進發。
好難想像一個S.L.E.的病者,可以去沙漠騎駱駝。由於我不能晒太陽,所以我要變成阿爾蓋達人。
開始的時候,我都有點緊張。而且我隻駱駝不是很聽話,常常踢腳,又搖頭,令我有點驚。過了一會,我開始熟悉牠的動作,就有心理準備。

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Indian Temple

Day4 25-12-2010 (Sat)

早上,趁著還未吃早餐,自己一個出外走走。
我們住的民宿,我們住在二樓。

英文小學的老師正在忙於佈置聖誕的裝飾

年終感恩2010

每一年的年尾,我都會寫出這年的感恩事項,不讓自己忘記神的恩典。這年的年尾去了印度旅行,沒有時間和空間去寫。唯有,在農曆新年前寫下來。

1. 這年自己的身體已經很穩定,一年只到醫院檢查四次。食類固醇的份量已減到一日一粒,一日半粒,份量非常低,所以很感恩主能保守自己平安地度過了這一年。

2. 大病就沒有,小病就常有。傷風感冒再加上咳嗽就真是常客,幸好,住在我身邊有位好同事,她介紹好的醫生給我,而且常常給我喝一些良藥。有時,我無飯食,又可以上去"痴"餐。

3. 這年我去了三次旅行,其在是超額應購。主讓我有三次機會去旅行,實在是恩典。

~4月去意大利南部,沒有想過有北京朋友一起去。雖然,在途中遺失了相機,但卻令反省自己旅行的心態。而且,我能平安回來,的確是神的保守。

~7,8月去了俄羅斯和芬蘭,這次同遊的旅伴中,讓我更了解一位同事,希望將來再有機會結伴同遊。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的旅行方式,難得找到一個。我們去俄羅斯的時候,都甚覺安全。雖然4月曾有地鐵的恐怖襲擊,回來後不足半年,在莫斯科機場又出現炸彈襲擊,但我們去的時間就是平平靜靜。如果我不是這年去了俄羅斯,我相信老公一定不批准去。

~12月去印度,就是更難想像。本來是不能成團,幸得姑仔一聽我去印度,二話不說立即報名。旅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難,但我心裡相信主會有所安排,所以一直都很坦然地面對,沒有動怒,沒有怒氣,每晚都可以很安睡。

4. 這年,工作崗位上有所改變,要作領導的角色,所以工作量多了不少。我最怕是要管理人,有時要作出決定更傷頭腦,面對無理的要求又要去抗爭,有時我要問自己這個是不是我? 幸得,同組的同事都非常支持自己,跟他們合作很好,關係又很好。最開心的是他們會跟我訴苦,以往做得不好的地方,他們都會跟我反映。不過,有時面對高壓政策,真是無能為力。看見自己的組員因工作壓力流著淚,心理真是很難受。雖然我的口才不好(相對),但我都會力爭到底,尋求一個雙方都接受的方案。

5. 這年,面對親友和好友的離去,實在是很難受。雖然,心知他們已在天家,但思念之情卻沒有減退。有時在夢中跟他們相見,眼淚就自然流出來。主讓我更體會,要珍惜眼前人。

6. 這年,我很開心自己在小組當組長的事奉,當自己擔心開組會不會很少人,但是每一次都是主的恩典夠我用,沒有任何缺乏,大家的分享都是很內心。而且,每次飯局都可以坐滿一圍。

另外,今年有機會反省自己的事奉,真是全是恩典。因為回想自己不經不覺當了司琴17-18年,但直到今天,心裡仍是抖震,每次坐在琴邊時,都是同一個祈求: 不是我彈,乃是主執著我的手去彈。每次經歷與神同工是多麼感動,神讓我有這個機會去事奉永生的神,我有多大的福氣。

其實,要數算主的恩典真是可以多如天上的星星,生活中很細微事都可以感恩。

只有常常感恩,就可以常常喜樂!




停下來回頭看一看
祂的恩典一路相伴
閉上眼用心去感覺
祂的愛從不曾離開
抬起頭你將會發現
烏雲背後還是有藍天
張開手迎向每一天
祂的恩典一定夠用

#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祂應許永遠不會改變
要相信不論明天將如何
祂恩典一定夠用

每一次跌倒
站起來更剛強
每腳步走得更有力量
要相信不論明天將如何
祂恩典一定夠用



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Bishnoi Village Trip

Day 3       24-12-2010    (Fri)

今天,8點半出發去機場。由酒店預約的Taxi,Rs350。這次在印度坐飛機真是很好的經驗。

我們如常在櫃位辦理登機手續,航空小姐給了我們各人一個行李牌,自然就掛在背囊上。當過安驗的時候,女仕跟男仕分開兩條隊,我們把背囊和斜咩袋都放在輸送帶上,保安員問我在斜咩袋沒有行李牌,原來他們要在行李牌上蓋印,表示已經合格。我就跟她說航空公司的職員只給了一個,她叫我把個袋放進背囊裏。吓! 不可能辦得到啊! 我們周旋了一會兒,他們終於讓我們通過。

怎料,在登機時,又有一名機場保安驗查員有沒有行李牌,我們又作一番解釋,她都放人。以為可以安全上機,原來還有一個關口,又有一名保安員站在飛機通道的門口,她很堅持不讓我們進去,我已打開了個袋讓她驗查,她又覺麻煩,講了我不明白的英文。當時,我們的心情已經很不好,因為班機延遲了1.5小時,而且登機閘口改了幾次,害得我們把整個機場都走了一遍。話說回來,當時我的姑仔發老脾,說了句"痴線"就直衝入機艙,我就當然緊緊跟隨。人的爆炸力可以好勁! 連個保安員都沒有阻止。

到了Jodhpur機場,有個人走過來,說了我的名字,很難聽,只聽得出一個字。我們都笑了笑,相信沒有錯!

由於飛機延誤,所以直接去今天參觀的村落。暫時要拿著自己的行李,幸好我們只有一個小背囊,坐在吉普車上,很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