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西伯利亞之準備篇

A. 簽證

由於今次旅程足足玩了三個星期,已經超出俄羅斯免簽證14日的日數,所以一定要辦簽證。

在網上找到一家旅行社可代辨簽證,但收費昂貴$1180。
如果自己一手一腳包辦只需$627,我們四個人可以省下二千多元,所以決定自己到領事館辦理。

1. 在網上買張 Letter of Invitation ( LOI ) 
   www.waytorussia.net (Way to Russia)
   https://realrussia.co.uk/ (Real Russia)
   我選擇了 Way to Russia,只因它收美金。另外一個網站收英磅。
   只要輸入你打算去的地方,最多只可輸入5個地方,多過5個就選一些大城市,然後選擇住宿地點,若沒有你住的酒店則選第一間,其實沒有人考究你住在哪裡。四個人只需在一份LOI申請中輸入個人資料就可以,不用分開四人個申請。他們很快就會e-mail給你(約一天) ,小心核對資料,若發現資料錯誤,如英文名或護照號碼,可透過電郵聯絡,不另收手續費。只要用彩色列印出來就可以。

2. 辦理簽證最早是出發前三個月申請
    俄羅斯領事館網址: http://russia.com.hk/en/
    在官方網頁上填寫電子申請表  VISA.KDMID.RU
      一步一步跟著輸入有關資料,然後列印出來(黑白)。

3. 最煩就是要親身去領事館辦理,它的辦公時間只有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9:00-12:30 (12:00前截止),有些俄羅斯節慶不辦公。若不能身親去,就要用公司信紙寫張受權信。我們申請單次入境,費用HK$390,七日後可以憑收據下午5時前到領事館取回護照,可以派亞爸亞媽去都可以,不用受權信。(12:30-2:30 lunch time)

由於申請簽證人數不多,不用等候,只需半小時就完成了。

我發覺有了簽證後,入境和上火車都容易放人,不會把你看成強國一分子,又不用解釋14日免簽證的問題,更不會怕你過期居留。


B. 買火車票

全個旅程坐了8程火車,其中一程在當地買(短途),其餘的在網上買好了。

火車票發售日期最早在出發前45日,開售時間是莫斯科早上8時,要用有驗證功能的信用卡才能成功過數。俄鐵現有英文介面(http://pass.rzd.ru/),方便得多。另外,一定要先註冊,開了戶口,然後才能買票。

另外,若想預早計劃行程,查詢火車的班次,都是在出發前45日之前。所以,要到最後一個月才可以確定行程的安排。

要注意一點,有所火車班次的時間都是莫斯科時間。

火車班次的號碼越細,表示火車的檔次越高,車箱環境越好,車費越貴,車速越快。

選好日期和火車班次後,然後就選擇2等或3等車箱。
2等車廂是四人一間房有門有鎖,可以自己關燈休息,有些火車有微弱的冷氣。有些2等車廂劃分為女士專用車廂,男士專用車廂及混合車廂。
3等車廂是四人一個間隔,走廊旁還有2個床位,開放式,晚上12時才由中央關燈。
我嘗試了兩程火車坐2等,其餘的都是3等。

選好車箱後,就可以選床位,我多數都是選擇中間位置,避免近車門出口,因為乘客會常常進出去洗手間,開門關門都很騷擾。

最後是輸入個人資料,一般都沒有問題。唯有一處Document Type,就選Foreign Document。小心輸入passport number,因為上火車前有職員驗查passport。不過,在其中一程的火車,我大頭蝦把自己的passport number最後3個數字輸入錯誤,還要去到當地才發覺,最後都是沒有改票或再買票,都可以順利上火車。

把所有電子火車票都列印出來,到當地任何一個火車站,找部機 scan 個 bar code 就可以出實體火車票,連同其他出發地方的火車票一次過辦理妥當。


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

22日旅程結束了

剛剛由俄羅斯回來。

你又去俄羅斯?

正確D係西伯利亞

由香港經北京去依爾庫茨克Irkutsk,去左貝加爾湖最大的島(Olkland Island),然後一直坐火車,中途玩了幾個地方,包括Krasnoyark, Yeniseysk ,Tomsk, Novosibirsk, Tobolsk, Yekaterinburg, Kazan,最後一站當然係Moscow.

這次旅程真是非常刺激,如中途被人賣豬仔,預定的士沒有出現。

遇到很多途人出手相助,很有趣。

語言上的溝通令人發笑。其實跟他們講英文或廣東話都是一樣。

地域上由東方步向西方,體會到人情味由熱情變冷淡,由村落走向城市,衣著由簡樸走向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