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Day3 ~ 擁抱亞美尼亞

Travelling Date: 23 July 2013

這天九時正,我們相約了一位導遊帶我們離開首都,去偏遠的山區,感受另類的亞美尼亞! 

首先,我們經過亞美尼亞字母群。他們的字母早自公元405年建立起來,目的是為了把聖經翻譯出來,所以有些字母與希臘文相似。有趣的地方是他們的字母跟宗教都有關係,第一個字母是A即是Astvats (=God),最後一個字母是K即是K'ristos (=Christ)。原本的字母只有36個,後來因應需要再加上3個字母。真不愧是第一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301A.D.),其實自一世紀基督教已傳入亞美尼亞!





我們繼續乘車向山上去,目的地是Mt Aragats,這個山對於亞美尼亞人是非常重要,他們視之為神山。相傳聖經記載挪亞方舟就是停在這個山上,可惜土耳其人在一場戰爭中,把這個山列入自己的版圖內,所以亞美尼亞人非常痛恨土耳其人!


到了海拔3250米,我們落車時都感覺都陣陣寒風刺骨,幸好有件防風外套。

途中,我們遇到不速之客阻擋去路。儘管司機響安,牛群仍然慢條斯理地前進,他們只聽命於他的主人或是牧羊狗。

在廣大的草場上,不時會看見一些遊牧民族的帳棚。導遊說他們是無國藉的,四處為家。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不過,仍會說亞美尼亞話。

生活在石屎森林的我,看見這麼多牛羊,就非常興奮。我們一定要落車跟羊兒近接觸!

之後,我們去了另一個地方--Ambered fortres,它名字的意思是城堡在雲裡。它是一座七世紀的城堡,位於海拔2300米之山腰山,它曾被蒙古人摧毀,成為廢墟。另外,城堡附近有座11世紀的教堂,內裡非常破舊,黑漆漆的,沒有什麼好看!
我們由山上向下走,經過Ambered River,再向另外一個山頭走,大約行了一個多小時,就可以跟司機匯合。途中,除了可以欣賞大自然的風景之外,還會遇到山上的居民。

到了一個當地人的家庭,享受了一頓豐富的午餐! 不過,他們喜歡的一種飲料是羊奶加水。哇! 我喝了一口,真是很難入口! 以後就不敢再喝了! 他們的民居四處都是自己種植的植物,這兩位太太非常好客,雖然不懂說英文,但是臉上常常掛著笑容款待我們,非常友善。

到了行程的最後一站,就是我所期盼跟一位當地音樂人接觸。原來他是自己製造出不同的傳統樂器,而且他的作品更在博物館所展出,難得這個機會,就讓他表演一下。之後,我都試過拿起枝Duduk來吹,一開始都幾難,因為要用很大力氣,之後慢慢掌握了技巧,就可以吹出音來。

返回Yerevan之後,我們找了一間私房菜,它真是一個當地家庭的民居,但是他們不懂說英話,老闆娘於是拿著個電話給我,原來是來自英國的長途電話,她的兒子充當我們的翻譯,真是意想不到! 











20 則留言:

  1. 當地人地方用餐,食物一定好正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 好似亞媽煮飯的味道,無味精

      刪除
  2. Oh! The alphabets are historical items. Originally, I presume they are modern ones!

    回覆刪除
  3. 恭喜新春大吉!事事如意!
    個座11世紀的教堂都幾有特色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 恭祝你萬事如意,笑口常開

      刪除
  4. 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
      恭祝你萬事如意,四出周遊列國!

      刪除
  5. 可體驗當地人家庭,其實係旅途中最珍貴既體驗!

    回覆刪除
  6. 大家搬了家,完來都是同一個社區。祝馬年:
    龍馬精神,馬到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 你終於復活再生啦! 多奈無見啦! 實在太高興再度重遇你!

      刪除

  7. 祝你:新春大吉,如意吉祥,身體健康!
    這個 TOUR 很不同。遲D要跟妳取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大家噤話!
      跟我取經,哈哈! 米講笑啦! 你咁有經驗
      不過,我覺得跟Tour有辣,有唔辣啦!

      刪除
  8. 回覆
    1. 無辦法啦! 一來病左, 二來懶, 三來要花時間Plan去旅行!

      刪除
    2. 原來如此. 那小心保重身體.
      Plan去旅行真的十分花時間!
      ENJOY YOUR TRIP!!

      刪除
    3. 不如試吓唔好paln吖! 自由自在~ 我見你D假期都好長,夠時間噃~
      但⋯ 懶開就懶架啦! 會荒廢的⋯

      刪除
    4. plan 行程又快又易,我都係plan得好簡單!
      哈哈! 主要原因係懶......
      加上放工回家就唔想睇電腦,因為望得奈好懶瞓得著!

      刪除
    5. 好啦! 多謝兩位的鼓勵,我會dick 起心干寫落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