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Day 10 ~ 長途車上山記 Mestia

Travelling Date: 30 July 2013 (Tue)

這天需要一早出發,因為我們要坐4-5小時的車程,才能到達高加索山區地帶 Mestia,而司機更要用半日時間返回Tbilisi。早餐只有路邊的小店內簡簡單單地解決了。早上的天氣不錯,空氣很好。司機入滿油就準備北上1500米的Mestia,油站是自助式的,沒有職員服侍的。



途中遇到牛群,司機不會響安,免得騷擾牠們,只是慢慢行在後面,大家好似已經有了默契,牛群好像聽到後面有陣車聲,慢慢就會分開行在兩邊,讓出一條路給車子行駛,非常合作,井然有序,很有趣。

由Kutaisi 去Mestia 大約4個多小時,中段由於有道路維修,停止前進,等了半小時終於開通了。大部旅客都是由Tbilisi坐夜火車來Zugdidi,然後再坐Marshrutkas(mini bus)去Mestia,大約3-4小時。 Mestia是山區地帶,本來以為是鄉下地方,想不到竟然有兩座新式的政府大樓。

我們在民宿安頓好後,女屋主Roza非常好人,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她知道我們還沒有吃午餐,給了我們一點食物。司機叔叔就此就告別了,他要用8-9小時才回到Tbilisi,所以匆匆走了。

在Mestia的中心地帶有個廣場,四周都是新建未入伙的商店或酒店,似乎這裡計劃大規模發展旅遊業了。雖然硬件已經準備就緒,可惜軟件還未跟得上。這裡只有一所旅客資訊中心,但是他們沒有提供任何訊息,如交通或食店。草草回答了問題,就給了一張非常簡陋,不看也罷的地圖,真是令人失望。


Mestia屬於Upper Svaneti 地區,這裡保留了很多碉樓,四周都被高山包圍,遠處可見雪山,有種原始鄉村的風味。千里迢迢千辛萬苦終於來到我最想去的地方。

我們隨意穿梭在小巷上,一定有所發現。有幾個小朋友叫我們進入他們的家,我們就膽粗粗跟上去。原來他們帶我們上碉樓,真是很危險,裡面光線不足都是其次,而是要爬一條搖擺不定的木才梯,因為由第一層上第二層只靠一條木梯接駁,一邊爬梯,木梯就一邊搖下搖。小朋友當然輕而易舉就上到頂,古語有云: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所以我們就算膽戰心驚,冒險也爬上去。能夠看過四周360度的風景,當然要付出一點的代價,小朋友就身出他們的小手向我們索錢。我們當然安全落到地面才給他們,只是小小一個銅錢(1 Lei),我們都樂意。而且他們個樣子也很可愛,很純真,一點也沒有敲詐討厭的感覺。最後,我們還給了他們一些糖果。


Mestia有一間外表現代化的博物館,記住一定要入去。就算不入去參觀,也要入去大堂,有Sofa,又有冷氣,最重要是這裡是全鎮唯一有免費wifi的地方。

附近有一座教堂,感覺是新建的。教堂內容都是傳統東正教的壁畫及擺設。

優閒地渡過了一天,最感動是晚餐有雞肉和白飯。原來生活真是可以很快樂,很簡單。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