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星期三

如果我能唱

最近,我很喜愛的一首詩歌: 如果我能唱
這首歌的歌詞是由黃美廉博士所寫的,她的見證真是很感人.

以下的見證是引自 http://luway.ho.net.tw/11_3.htm

黃美廉出生於台南市,當醫生宣布她罹患腦性麻痺,恐怕活不過六歲時,媽媽一直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看著軟綿綿、又不會坐的她,媽媽曾一度想與她一同結束生
命,但信仰給了媽媽力量,帶著她到處求醫,尋求偏方,只要有一絲一毫的希望,都不放棄。由於身體弱,抵抗力差,她大病、小病不斷,所以幾乎是從吃奶開始就
開始吃藥了。



       
慢慢地,情況稍微好轉,但她仍無法說話,肢體、臉部表情也不能和一般人一樣控制自如,走起路還略微搖擺。小時後,阿公、阿媽帶她出門,總招來路人指指點點,評頭論足的異樣眼光,家人不但不因此而將她關在家裡,反而能不顧世俗當時的看法,好好照顧她。



       
有一回,她在阿公、阿媽家門前地上爬著玩,鄰居看見了,就以輕視的口吻說:「你這孫女,以後長大只有在馬戲團給人看的份了。」阿媽不以為忤的摸摸她的頭,類似這樣的是一再重複的發生。




生長再基督化家庭的黃美廉,長大後漸漸感受到,上帝的愛透過阿公、阿媽、家人在生活中點點滴滴的事上表現出來。身為牧師的父親常以聖經的話勉勵她,帶她上主日學,奠下信仰的根基,使她再傷心、失望、軟弱時知道如何仰望主。


   
上小學時,小朋友常欺負她,甚至拿石頭丟她,她無力反抗,總是以哭來抗議,媽媽只有將緊緊抱在懷中來安慰她。之後,她開始練大膽子,不要怕別人的欺負,也
在書包中裝了石頭,嚇阻對方,老師更特別指派男同學保護她,情況才稍微好轉。在學習過程公,除了注音因不能說話,較困難外,其他科目她幾乎都能達到滿分,
是個相當聰明的孩子。國小二年級時,張治江老師發現美廉有異於常人的藝術天份與對色彩的敏感,而她日後朝繪畫發展,張老師對她的影響很

大。



     
一九七八年因父親牧會關係而舉家遷美,一九九八年黃美廉從加州州立大學畢業後,考上該校藝術研究所,一九九零年獲得碩士學位,並由該年七月畢業的三千五百
位同學中脫穎而出,與其他三位並列「傑出畢業生」,而她更是四位中唯一的黃種人,難能可貴的是她回國後,更於一九九三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


     
黃美廉回顧走過的這段痛苦中滿有恩典的成長歷程,她說,她是在上帝庇蔭下活過來的。每當她痛苦向上帝呼救時,主便醫治她,她也曾質疑為什麼上帝給她和一般
人不一樣的身體,等年紀稍大後,她看聖經中約伯的故事才明白,這一切發生在她身上的事,都有上帝的美意。當她受苦時,變想到使徒保羅所說:「在患難中也是
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馬書五章3~5節)所以在她灰心,受挫折時,她向上帝禱告,求主給她勇氣
去面對一切的苦難、挑戰,因為她知道主的恩典夠她用。


       
未受制於天生的不足,而成為一位專業、傑出的藝術工作者,黃美廉感謝上帝,讓她有機會與能力,從小學畫到今天,她雖然殘障,但因有信仰,使她能面對更好的明天,也更熱愛她的生命與工作。她的生命與畫已經難捨難分了。


    
由黃美廉畫中,看見不尋常的生命力,不屈不撓的精神和她強烈的人生觀相對稱。前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光男認為,」她在繪畫中所編織的光和熱,全然是對生命
的情緒再出發,有這種逼人的氣勢,透露出對社會熱愛、關懷和理想,畫中看不見一點的殘缺,所見的只是一位女藝術家獨特的氣質。」


     
黃美廉目前在永吉路ymca教授資優兒童美術班,在該會所李輝雄所長眼中,雖然她行動上較不方便,但內心卻比一般人更健康,是一位熱忱、有責任感、有愛心
的人。李所長對她奉獻的熱忱印象深刻的說,一九八七年當黃美廉應台北青年會邀請回台籌備殘障基金開畫展時,將義賣之畫全捐出來,如果沒有一顆愛心,明白
「失比受更有福」的真義,一般人是無法做到的。楊錫鋒主任幹事認為,黃美廉有很強的生命力,是一位熱愛生命,快樂、熱情,有鬥志的人,凡是接觸她與認識她
的人,都能因她所散發出的獨特感而喜歡她,甚至得到鼓勵。








       
黃美廉並不以自己的成就為滿足,她關心社會、關懷人,她除了將豐富的感情源源不斷地表現在畫及文章的創作外,她還計劃設立「藝術創意教學中心」,使年輕人空虛、無助的心,因著有創意,可發洩;成人也可以在工作之餘,發現自己的欣賞潛能,調劑身心。


        
黃美廉靠著信仰,走出殘障的陰影,她肯定自己,面對挑戰,用筆彩繪與寫出她充滿神與人愛的人生,更勇敢的迎向光明。


如果我能完整唱一首歌
那將是對你的感恩和讚美

苦難中 你給我安慰
徬徨時 你給我智慧

雖然我不能開口唱一首歌
我卻要對你獻上真誠敬拜

每時刻你的手牽引我
你慈愛使我開懷

天上的雲雀啊 會唱的人們哪
你們可願代我 歌頌上帝無比之美

我願用耳傾聽 我願用心共鳴
這發自內心深處 最美的聲音
我真愛你 我真愛你


這裡可以見到她的畫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