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小野麗沙~香港藝術節

小野麗沙首度來香港演出.

2009年3月4日和3月8日

 





日本歌手小野麗莎,用葡萄牙文唱南美Bossa Nova 歌曲,拉丁歌后Astrud Gilberto 今番後繼有人!先要聽的,當然是Bossa Nova的經典----Girl From Ipanema:
中文翻譯--來自伊帕內瑪的女孩

瞧  何等的美麗
又是何等的可愛
那女孩沿著海岸
腳步輕盈地走過

在伊帕內瑪的陽光下
曬得一身小麥色的女孩
她搖曳的身影
比任何詩歌
比任何人都美麗

唉  為何我是如此孤單
為何我是如此寂寞
明明有這麼美麗的人兒
不過  她也是孤家寡人
但是  卻不是我所能獨自擁有

她走過之處
總有愛情洋溢
因為這樣的愛
令全世界都變得更美瓏
不知她是否知曉




小野麗莎(Lisa Ono),1962年巴西聖保羅市出生,10歲回日本,之後每年在兩地各住半年,對推動巴西的Bossa Nova音樂很有功勞;1989年開始,她每年出一隻CD,現在已經是國際級歌手,經常在爵士音樂節演出。
Bossa Nova (Bossa :「節奏」,Nova:「新」)是在1960年代興起的音樂,揉合拉丁民族的Samba舞蹈節拍,加上極為豐富多變的敲擊樂和爵士樂的即興演奏。
創始Bossa Nova的是古典音樂出身的作曲家、鋼琴家、結他手Antonio Carlos Jobim,其好友結他手、歌手Joao Gilberto,加上美國來的爵士Saxophone聖手Stan Getz 這個鐵三角,好歌源源出爐,一時蔚為風尚。

在Stan Getz 的鼓勵之下,Joao Gilberto反對無效,讓未唱過歌的太太Astrud Gilbeto在1963年初試啼聲,一首Girl From Ipanema紅透半邊天,卒成為 Bossa Nova 的代表作。

小野麗莎的歌聲,聽起來真的有點像Astrud Gilberto哩。有點懶洋洋和怯生生,又有騷在骨子裡的性感。
以上五段的內容是由梁煥松所提供


2 則留言:

  1. I didn't know you also love Bossa Nova, hahaha... , there is a new Bossa Nova artist out there, she is the daughter of Joao Gilberto, Bebel Gilberto.
    [版主回覆10/27/2008 18:59:00]Thanks! I try to find it out. Actually I do like to listen different kind of music.

    回覆刪除
  2. me 2 - like to listen different kind of music - Classical, Jazz, Pop, Indian, Latin, Bossa Nova... but not hard rock & electrical. I learnt more from ur blog. I know Fado from ur blog when I'm searching the info for going Portugal.  
    我已安全回港了 I've bought several CD of Fado from Lisbon, and 2 Guitar CD from Spain. It's my pleasure to share with u, if u wish.
    [版主回覆10/30/2008 19:24:00]Sure! 你就好啦!我無遇到CD店.這些CD應該好正啦!滿足啦! 這次旅行好唔好玩?你地咁多人一起去,麻煩嗎? I like to listen all you mantion even the rock and electrical.Some of the Japanese singer i do like especically 小田和正 and 久石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