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烏鎮東柵

Travelling Date: 27-4-2011(三)  Day7

這天吃過早餐後,就背著行李離開。

沿路走昨天沒有去的地方。

離開時,又有一批學生來寫生了!

由西柵有免費接駁巴士去東柵。由8:30-16:30,每隔20分鐘一班。

到了東柵,先寄存行李。進入景區時已經有很多旅行團,我們選擇跟他們行相反方向,而且太陽可在我們背後,不用背光影相,這個方法真是不錯!

東柵和西柵的分別就是東柵較為生活化,仍有當地居民居住。而且較多民間手工藝,小吃,商店等!


走在東街上,已被一團團的旅行團擠得水泄不通,有什麼矛盾故居,有什麼漂染坊,錢幣坊,通通沒有進去。
這些民居較為舊,有些連三十幾寸LCD大電視都有。

我們在東柵花了一個半小時,如果參觀所有的館真的要花上兩個小時。

大約11時,我們便離開了。在大門口,本想叫架三輛車,但他們開天殺價,竟然要10元。我們知道由東柵步行去汽車站都不過10分鐘,於是不甘被成水魚,便行去汽車站。其實一點也不遠,只要看看馬路上的路牌,問一兩個店舖服務員就可以。

坐一個小時的公車去嘉興,然後再轉2路/33路公車去火車站。嘉興主要有兩個火車站,大部分的火車都是在市區內的火車站,只有高鐵的火車就會去嘉興南站。

到了火車站都是一時左右,附近沒有什麼好的餐館,唯有行多一個路口,在一間賓館內的飯店進餐,希望食得好些,因為火車上只有"康師傅"的杯麵。

我們坐的火車由上海南開出,慢點10分鐘都算正常。

我們的床舖是中舖和下舖。

在火車上,我跟旁邊三位內地人(全是男人)傾談起來,上了一堂中國政治民生課。他們說中國任何一個部門都是貪污,全都是黑色,只會挖人民的錢。什麼中國人壽,中國聯通,中國石油,化工,全部所得的錢都是黑。可惜人民沒有權利可以反抗,抗議,不能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他們說能夠出國流學都是官方子弟,另外就是跟政府有關係的商家。

我在電視上看見一位男子近5年間花了30萬一生的積蓄,為了救出65名被柺帶的兒童,我不禁問那麼公安作了什麼? 他們就給了個非常完美的答案--吃飯飲酒。

中國什麼人是最窮? 不是農民,因他們仍有地! 而是無產工人!
近年,國內的通貨膨脹非常嚴重,國家所出的資料都是騙人。
最厲害的是: 原來他們的退休金是如此騙人,等到60歲退休後,這筆退休金不能一次提取,要平均分成20年慢慢放錢出來。如果你退休後沒有20年壽命就吃虧了,而且中途不能退供,否則這會全部國有化。

另外,跟他們談及六四的問題,一個80年代出生的男子(外表一點都不像),他說當時年紀很少,書本只有一句說話,而且他們都說是政變。有位50歲左右的先生,更說是美國在後面支持。唉! 我的國家何時才有政治的改革呢! 只是一貫地發展經濟,而不改革政治,只會弄出更多問題。老一背的人都認為沒有可能,因為有誰會願意改革,他們的利益會有所失,誰會去推動。但那位80後的年青人,則認為變是一定要變,否則社會不能一直承受如此大的怨氣,不變就一定會亂。

不過,中國跟西方的文化有一樣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國人可以犧牲自由來換取麵包,而西方人則愛自由而放棄麵包。我只能希望中國的下兩代能實現真正的改革,做一個名乎其實的強國。

睡了一個晚上就到達深圳了。這個旅程就此結束!
支出:

烏鎮去嘉興公巴 $8/位

喜興西汽車站去火車站 $2/位

午餐 $52/兩位

火車站超市 $14 (兩個杯麵及一包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