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星期一

被遺忘的首都~第比利斯 (Day15)

Travelling Date: 4 August 2013 (Sun)

這天主要在第比利斯(Tbilisi)的舊城區四處走。

格魯吉亞人口中,四分之一集中在首都第比利斯身上。首都往往不是我杯茶,但是第比利斯這個首都充處處充滿驚喜,一個很特別的城市。


一個迴旋處中間的藝術品,好像一堆外星人在討論什麼。



沿著大街Rustavelis gamziri,整個城市充滿不同類型的建築,有歐陸風格,也有中東味道的。這間是格魯吉亞歷史最悠久及最大的劇院,選用了洛可可風格來設計,建於1877年。


國會大廈

National Gallery


途中遇到一個小型市集,擺放了不同的手工藝品和畫作,真是很想把它們帶回家。






連香料都有得買,這種售賣方法夠地道。


在第比利斯,教堂多的是。這間東正教教堂(Kashveti Church)十分熱鬧。教堂建於1904年,門前的壁畫數說著不同的宗教故事。




走入去參觀,原來進行嬰兒受洗儀式。幸好他們沒有阻止拍攝。



一對花仔花囡,穿著傳統的服飾,好可愛啊!


第比利斯原來有地鐵,上網查一查,原來有3條線。可惜,沒有機會乘搭,因為坐的士價錢相宜,而且沒有地鐵站在舊城區內。

除了教堂外,舊城區也有猶太人的會堂。門前有個石造的金燈台及大衛之星。

終於行到核心範圍--自由廣場。在蘇聯時代,它是列寧廣場,自1990年革命成功,推翻了當時政府,同時也將列寧像拆掉,取而代之是金身騎馬,一定是地標。包圍這個迴避處都是19世界俄羅斯建築物,也是名牌店和高級酒店的地方。


舊城區內有好多建築物都日久失修,但卻有另一種味道,遊走其中有如尋寶遊戲。





舊城區最核心地帶,這裡佈滿酒吧,食肆,紀念品店,而且越夜越熱鬧。位於河邊小山丘的Metekhi Church高高在上,就如第比利斯的守護神。



之後,搭纜車上城堡,由城堡可以鳥瞰整個第比利斯,超靚!


離開城堡範圍,有個非常高大的鋁造的銅像(Mother Georgia),左手拿著一個碗,右手拿著一把劍,分別代表友善歡迎和奮勇抗敵。由舊城區往上望,可以睇到它的正面。



步行落山後,一定要去行下條"和平之橋",原來出自意大利設計師的手筆。


另外,旁邊有個大型公園,而且有條大水管興建中,聽聞是博物館。

公園內還有一座超巨型的石鋼琴。

黃昏時分,整個氣氛都改變。我非常喜歡這個首都,其中一個原因是有一段浪漫的經歷。當我們集中精神不停拍攝,不料有幾個男仔走過來,送了一枝花給我們,我們立時唔識回應,只知他們來自是亞美尼亞。




這裡不愁沒有好嘢食,意大利餐廳多的是,也有印度餐廳,最後我們選擇了中菜,出乎意料好吃,可能我們已經厭倦了他們的餃子和芝士。

6 則留言:

  1. 新,舊,殘建築都有齊。好特別。

    回覆刪除
  2. 美麗的城市,精彩的行程,浪漫的經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旅程中,所遇到的人往往令我最難忘

      刪除
  3. 回覆
    1. 當時仍在興建中,依家應該對外開放,好想知道它是否虛有其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