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Tomsk (Day 11)

🚂🚂🚂 Travelling Date: 1 August 2014 

由Kransnoyarsk 去 Tomsk 是需要在 Tayga 轉火車,因為 Tomsk是位於西伯利亞鐵路的分支。

這程夜火車,我選擇睡三等艙,這是沒有自己的房間。當找到自己的床位,發覺周圍都是俄老,勁飲酒,勁high,勁嘈! 不打`緊, 這是一個體驗,而且只是一個晚上,一朝早就落車。

Kransnoyarsk的時區 (+4),去到 Tayga 和 Tomsk 的時區已經變成 (+3)。時區越接近 0,即是代表越接近莫斯科。

火車準時05:20到達Tayga。計劃行程的時候,發覺要等3個小時才有火車接駁。所以特意透過hostel訂了一輛的士,每人$240,車程3小時。怎料,到達火車站後,四周行了一圈,一輛的士都沒有,唯有等待再等待。正在想辦法的時候,正正有一位高大威猛的男士經過,真是我們的救星到了,最重要是他懂得英文,又有手提電話。他幫我們打電話去hostel,職員說了一些不知所謂的理由,最終都是沒有的士。然後,救星幫我們買火車票,成功地去到Tomsk。原來就是我之前不想等的那班火車。


Tomsk是我期待去的一個西伯利亞城市,果然沒有令我失望而回。

第一個參觀的地方是Oppression Museum,它是前KGB的監獄,由於參觀的人數很少,我們四個人就有一個私人導賞員慢慢講解。我們很幸運地遇到一個懂得說流利英語的導賞員,因為Lonely Planet 指出導賞只有俄語。




這類型的博物館都不是第一次參觀,而且一定有囚室參觀,大同小異。值得一讚是這位哥哥仔真是很用心地講解。






由於共產黨是無神論主義,當時把很多教堂關閉,迫害神父。







參觀過後,我們沿著列寧大街一直走,看到一間擬似藝術館,於是走入去看看。



經過一輪雞同鴨講之後,最後揀了一個館參觀。怎料,又遇到之前的導賞員哥哥! 大家都很出奇,原來他有兩份工。他又繼續擔任我們的私人導遊。由於我們太投緣,我們還約好今晚一起吃晚餐。








導賞員哥哥約好時間和地點,一心想他能帶我們去吃俄羅斯菜,但是可惜那間餐廳關門。唯有帶我們去食西餐,大家有說有笑,雖然Tomsk是西伯利亞火車線的分支,但是一點也不落後。

飯後,導賞員哥哥帶我們欣賞一場免費的music show,原來每個weekend 都有這個節目。當地人會聚集在一處,自由地唱歌和跳舞。導賞員哥哥更為我們高歌一曲,非常厲害!






4 則留言:

  1. 和導賞員哥哥真的有緣。想起那年第一天在莫斯科火車站幫忙的俄羅斯女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記性! 今次真是出門遇貴人,而且唔止一個

      刪除
  2. 間hostel咁衰,係我就唔住。
    你出路遇貴人,令我回憶在俄羅斯時的好人好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係無諗過唔住,職員(其實係一位大嬸)只是輕描淡寫地講左幾句--Because this is Toms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