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

亞美尼亞大屠殺紀念博物館 (Day 19)

Travelling Date: 8 August 2013 (Thu)

這天,其實是沒有預算的。因為在格魯吉亞的山區cut左一日,安排在亞美尼亞首都停留多一日。


所以今日係好Hea遊。


嘆左個 late breakfast,然後坐的士去城外西邊的大屠殺紀念博物館。它建於1968年,外型幾特別,樹立著由12道梯形石牆圍成的倒漏斗狀紀念碑,代表受迫害的12個西亞美尼亞省份







展覽館是建在地下室展出大量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末期,特別是19151916年殘酷屠殺亞美尼亞人的資料20世紀初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曾造成境內150萬亞美尼亞人喪生將近一個世紀之後這段歷史依舊是土耳其與亞美尼亞兩國之間最敏感與最尖銳的爭議


俄國與鄂圖曼帝國長期以來都一直為了土地不停開戰,1877年至1878年的俄土戰爭結束之後,亞美尼亞人開始傾向以俄國作為他們安全的保證人。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對俄國沙皇作戰由於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東部的亞美尼亞族裔想要爭取獨立 因此俄國沙皇開出誘因,導致土耳其境內的亞美尼亞族裔協助俄國,導致土軍大敗,埋下大屠殺的種子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自19154月起開始對東部進行殘酷掃蕩大肆逮捕處決亞美尼亞的精英人士包括假借徵兵,其實是送去勞改營,一去無回頭。而且土國更下達驅逐令,大規模強制亞美尼亞人向南遷徙到屬國敘利亞北部和周邊的沙漠地區,期間進行搶劫,殺害,強姦,充公財產。

當時土耳其帝國境內約有兩百多萬亞美尼亞人估計其中有半數在當局的鎮壓與流放過程中死亡同時也有數十萬人成功逃往國外。 這場慘無人道的迫害一直持續到1923也就是土耳其共和國正式成立才完全結束。



亞美尼亞人認為這次的大屠殺造成約150萬亞美尼亞人死亡這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政府直接下令 對亞美尼亞民族所進行的種族滅絕(genocide)罪行。亞美尼亞把424日定為大屠殺紀念日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追悼儀式。



目前有包聯合國、歐洲議會、俄羅斯、比利時、希臘等均承認「亞美尼亞大屠殺」事件但只有法國、瑞典、荷蘭、阿根廷等22國承認這是一場「種族滅絕」。 聯合國於1978年將事件定性為「種族滅絕」而歐盟議會也已決議要求土耳其在加入歐盟之前必須先承認亞美尼亞「種族滅絕」事件。


參觀過後,就坐巴士返回市中心--共和廣場,慢慢行返去hostel休息,真係好hea。

晚上,本來約好了新朋友一起食飯。但由於她參加的一日團遲左回程,所以我們改為晚上在hostel附近的小餐廳吹水。

我們二人就搵左間不錯的餐廳,不過,可能香港人唔係好慣,就係沒有wifi,原來老闆是想人與人有多一點交流,注意食物的味道,唔想見到個個客人都做低頭族,真是用心良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