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星期二

病中的體會(一)

在病房裏,神讓我認識了很多病友,其中一位是患有S.L.E.20年的基督徒,她常與我分享有關這個病的事情,借書籍給我看。跟她分享經驗,一來讓我知道我並不是最慘、最嚴重。也令我知道這個病的可怕,原來是會攻擊身體任何一個器官。

住院期間,我雖然要多休息,但總不能24小時都睡覺,有很多空閒的時間,於是把我以前無時間看的聖樂書籍通通看了一次。這次真是難得的機會。

住在醫院的期間,幸好自己喜歡去旅行,習慣去到哪兒便睡到哪兒。我覺得自己就像旅行時住hostel一般,一班人同住一個大房,也會有嘈吵聲,半夜有位亞婆不停叫救命,令人難以入睡。幸好,我很容易習慣適應。晚上睡得不好,便利用日間的時間睡多一點。

當我確診後,我一生就要跟這個病做朋友,因為它是跟我一生。我的人生又多了很多色彩,這個經歷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而且很多時候往往都是因禍得福,我的生活方式要180度的轉變,例如起居飲食(要吃有營養的食物)、學校的工作量(工作綱位的減輕,畢業禮,校慶)、教會的事奉(所有事奉都要停下來,好像安息年)、休息(每天下需要午睡)、戶外的活動(注意塗防曬,帶傘子),包括生育的計劃全部都要重新分配,重新計劃。

我有一個性格可以是個優點同時也是個缺點,就是不懂得偷懶,每樣事都會做自己認為是最好,別人找我幫忙,永遠不懂推辭。這樣不知不覺間變得越來越忙,原來身體已經負荷不了。

以前我可以一年都不請一天的病假,有小小傷風感冒都會繼續上班。但現在要學習放手,不要太上心,的確很難改變,因為那份責任心太強,不過這是不好的。雖然現在有時身體狀況會平穩些,便忘記自己是個病人。現在要常常提醒自己要平衡工作和休息,不過最常提醒我的當然是我的老公。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