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卧虎藏龍--宏村

Travelling Date: 24-4-2011 (日)  Day 4

這天又是一大清早就起床,第一個目標就是<月沼>。月沼為於宏村中央,是一個半月形的池塘。四周的明清民居高低錯落,顯得恬靜清幽。
月沼是一個人工池塘,早於元朝中葉已把這個構思寫在宗譜上。到了明初永樂年間開始動工。月沼長年活水長流又波平如鏡,把周圍的層樓疊院,天上雲霞變動都一一映出來。學生寫生,少婦洗衣,老人聊天,兒童遊戲,遊人拍攝,簡直就是一個水的廣場。

其實周圍已經有好多枝腳架啦! 可惜我枝鏡唔夠wide!
簡單介紹一下宏村的由來,它是黟縣古代赴京通商的必經之路,距今已有800多年的歷史。古人建造了奇特的牛形村落和人工人系。全村現在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餘幢。

水道的水以前是可以飲用,現在家定戶戶都有自來水供應,河水只作洗衣服和洗食物之用。以前還規定八點前只可作飲用,不得洗衣等工作! 這都是聽路過的導遊說的。
好好味的梅干燒餅! 新鮮出爐,又熱又香又脆!
繞著南湖走了一個圈! 原來南湖都是人工湖,因單靠月沼來蓄水是不夠用,故花了三年的時間,把村南的100多畝田和93處洞窟沼泉深挖數丈,在周圍四邊砌可立岸,建成了南湖。 
這裡有很多學生來寫生! 他們不用買門票呀!

這個半圓形是過濾之用! 古人真聰明!!!

其實由八點起始,已經見到一團又一團的旅行團來到,最大問題是每個導遊都戴著一個揚聲器,大大聲聲地解說,真是令這兒大打折扣。每去到一個觀光點,內地人就空湧而至,大聲說話,視若無人,不會讓人拍攝,發飛劍的本能好強,好難認同他們是同胞!

我們覺得不是味兒,什麼xx堂,什麼xx書院,都是有一大班遊客,故大約九時多就回去吃個早餐--雞麵!

我們10時多就去大門口等巴士去屯溪,由於旅遊車太多,連公巴都不能進村。我們左問右問,要自行步行到村外,一條街上等公車經過。等的時候,心情都忐忑不安,因為沒有可以告訴你確實的地方上車,發車的時間,行車的方向,唯有耐心地等! 終於都有公車出現,成功去到屯溪!
半天的支出:
宏村門票: $90/位 (透過包車司機或當地民宿買會有折扣)
住宿: $100/房
梅干餅: $10
宏村公巴去屯溪: $35/兩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