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星期五

瓦拉姆島

Day12   1 Aug 2010 (Sun)

這天,我們由 Lake Ladoga 經運河折返 Lake Onego,再到今天的重點參觀地--瓦拉姆島(Valaam芬蘭語/BaraaM俄羅斯語)。
我們在遊輪上休閒地欣賞風光時,突然身穿熱褲的俄羅斯女子走來,問我們知不知今天的行程,我心裡是知道少少,但當然都是扮作不知情的樣子。一方面我想再確定一下自己所知的是否正確,另一方面,又可以吹吹水,何樂而不為! 那位小姐細心地逐一說明,另外,她問我們有沒有頭巾。我們沒有準備啊! 於是,她很好人,借了四條頭巾給我,而且有個教堂是不準穿褲進入,我們又要借一條大的頸巾圍著下身,真是大陣丈!

第一站參觀的地方是不用戴頭巾。

由於,我們要在某個時間一定要返回遊輪上,再轉坐小船去另外一個小島。所以我們決定跟著俄羅斯母女(借頭巾)。她們都很樂意與我們同行,實在是太好了! 囡囡一邊行,一邊用有限的英文解說。
  

瓦拉姆島上的居民幾乎都是東正教修道院神父、修士及其服務人員,總數大約200~300人。島上除修士和神父外,也住有一些普通居民,他們大部分都是以前那些殘疾人的後代。據調查,島上有植物480種,很多都是修士們培植的,覆蓋的樹林65%為針葉林。1965年被定為禁伐區。
我們依時回到船上,轉坐另一艘小輪,再去另外一個小島。
這時我們開始要進行變身大行動! 哇! 我覺得俄羅斯女士蓋著頭巾是很優雅,而我就覺得自己好土啊!
  
起初,我們都是跟著一個導遊。之後,俄羅斯媽媽都覺得悶,就獨自離隊。我心想 : 太好啦! 反正我們都不知她說什麼!
島上的主修道院建於14世紀初以嚴格的教規聞名還以修道院的監獄聞名於世。

該島17世紀曾被瑞典人佔據。1611年修道院被毀,18世紀初回歸俄羅斯,1715年恢復重建了修道院;1918年俄國內戰時期被芬蘭白匪佔領,只在1940年才又回到俄羅斯版圖,但其後政府一直禁止那裏有宗教活動,而且一度成為流放監獄,並安置很多殘疾人生活在這裏。

該島恢復宗教聖地地位只是從前蘇聯解體後1990年代才開始。重建了教堂,用了一年時間重新繪製了教堂內壁畫。很快,瓦拉姆以自己獨特的魅力,濃重的純粹的宗教精神氛圍,吸引了大批朝聖者和旅人。
  
這個東正教堂教規極嚴格,進入庭院內就不許攝影攝像了。進入庭院男士必須脫帽,女士必須是裙裝並戴頭巾(沒有的話,院方可暫借給圍裙和頭巾)。
由於守衛深嚴,連在教堂外面都不可以拍照,第一次舉起相機立即被人叫停。於是我們在周圍行行企企,就快快手偷拍了一張,幸好轉身快,差點兒被人發現。

東正教堂與西方教堂內部主要不同點在於,東正教堂是滿牆聖人聖徒壁畫,幾乎沒有立體雕塑像。教堂裡正進行宗教活動,我們都是站在旁邊,一邊聽下修士清唱,一邊欣賞四周的壁畫。

之後,我們回到湖邊。俄羅斯媽媽跟船家議價,可惜我們只可以坐5個人,俄羅斯媽媽就作出犧牲了。
  
  
 這次快艇之旅十分刺激,好像坐過山車。這是一個意外的禮物(旅程),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欣賞周圍的景色。最後,我們都是不用俄羅斯囡囡付錢了,只是我們的小小心意。
上船前,她們送給我們四個人一人一個天使木雕,而我就多了一個幸運轉,初時我以為是樂器,原來好像中國的風車一樣,轉轉轉,為人帶來幸福。

今天的晚餐,有我喜歡的紅菜頭啊!

晚上,我和同事相約好俄羅斯母女在甲板上說一說俄羅斯教堂的建築,原來她是讀建築設計的。我們一邊看著日落,一邊吃雪糕。不知不覺,我們閒聊到零晨一兩點,連酒吧都關門了,我們才回房睡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