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Orvieto Duomo

Travelling Date: 17 Oct 2011

吃過午餐後,又走回大教堂那裡,仔細看看它的真面目。

這座大教堂建於1290年,本以羅馬式風格(Romanesque Style)建築,由於建築時間接近三百年,1591年才完工,故建築風格及設計理念已被轉改為14世紀相當流行的歌德式風格(Gothic Style)。第一個感覺就是它跟Siena 的Duomo好相似,外牆都以黑白色的大理石相間。

這個立面真是要慢慢欣賞,當我正在專注地欣賞的時候,有位太太跟我打招呼。啊! 原來是剛才在纜車認識的德國夫婦。其實我已經記不起得她的樣子,可能我是亞洲人的面孔,跟她聊了一會,原來她住在意大利,丈夫是攝影家,自己出了一本意大利的影集,介紹了很多地方,她更送了一個10cents的錢幣給我,指出錢幣上的地方她都去過。 哇! 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整個教堂的最低層以四根大柱垂直支撐住,每根柱上都有青銅像,並以尖頂來結束。

我卻被其中一根柱所迷住,它好像是一棵生命樹,又好像是最後的審判

最底的一兩層的人類好像生活在地獄之中,樣子非常痛苦。

再上一層就有天使相隨

最高處就是敬拜神的高峰,又好像是彌賽亞的降臨,又好像是最後的審判終於來臨。

中層有玫瑰窗的雕刻,旁邊有很多人頭的雕像,前面更有一隻青銅獸。
最高尖頂的馬賽克展示了聖母加冕,四周有天使的頌讚。另外三角尖頂下有12個門徒雕塑,哪個是彼得呢?

在德國夫婦推介下參觀教堂的內部,全場不可拍攝,不過可以在google 找到很多相片,借來一看!

雖然要付入場費,不過看到這個場面都不禁讚嘆一聲,在這裡唱聖詩的氣氛一流。

教堂內的小禮拜堂是參觀的重點,整間小禮拜堂都佈滿濕壁畫,真是要慢慢欣賞。

緩媛步出教堂,重返太陽的懷抱中,坐在對面的石櫈上,真是很寫意,沒有人認識自己,不用按行事曆去做事,腦子不用籌算下一個景點,不用趕下一個參觀點,悠閒地讓腦袋停下來,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享受溫暖的太陽,好得無比!

不過很多旅客由羅馬出發,以Day Trip 的形式遊覽Orvieto,實在有點可惜。

其實 Orvieto 是 "慢城"(Citta Slow) 的一份子。什麼叫"慢城"呢? 不是英超球隊,而是一種新的意式形態。"慢城"的概念是源自"慢食"(Slow food),1986年,意大利人為了對抗麥當努(fast food)在羅馬的西班牙廣場上開業,有點像Starbucks被趕出故宮一般,便創立了Slow food的概念,為要保存傳統文化與飲食廚藝。

13年後,1999年Orvieto市長聯合三個小城共同發起了"慢城運動"。他們主張飲食與人的關係是很重要,吃飯對意大利人來說是一種分享與交流,從而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另外要成為"慢城"人口不能超過五萬,因為人和家庭有較近距離,慢城思想也比較容易傳遞。

其次是衣食住行都保存著當地的傳統概念,保留傳統工藝,維持飲食廚藝,形成特別的風格和節日,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遊客,形成一種"慢"經濟系統。所以在這裡找不到大型超級市場,看不到麥記/KFC的存在。還有很多條件要遵守: 推廣有機,反對基因改造農業,減少噪音與交通流量,增加綠地與徒步區,獎勵環保科技,培養熱情好客的精神......說到底,這是反全球化的延伸,也是保護傳統文化得以傳頌。
在這種環境生活,人都會健康,住在這兒有多好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