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星期四

克里姆林宮

Day 8         28 July 2010 (Wed)

這天一早起身,由hostel預先Book了輪的士,載我們四個人去巴士站,Rub100。

由Suzdal直接坐巴士返莫斯科,一天只得三班車,分別是5:15(星期日沒有),11:00和18:05。

所以我們差不多4時多就起床,坐第一班車回莫斯科。

到了莫斯科後,先坐地鐵返回之前住的hostel。然後,立即去參觀克里姆林宮。雖然Kremlin在1990年成為世界遺產,但直到現在它仍然代表政治權力的中心。在俄國有句諺語: 莫斯科之上只有克里姆林宮,克里姆林宮之上只有天空。


入口旁邊有個地方可以寄存背包,Rub40。通過安檢後,便看見克里姆林宮最高的樓塔--三聖塔Trinity Gate Tower。
這邊是有士兵守衛,走近一點都不可以,開始感到這座鐵幕下的冷漠。
  
伊凡大鐘塔 Ivan the Great Bell Tower 高81米,於1508年由意大利建築師Marco Bono所設計,成為當時俄國最高聳的建築物,30公里以外的地方都能看得到!伊凡大帝初建時為三層,至1606年又增高為五層,並冠以金頂。全鐘樓有22個大鐘,30多個小鐘。
聖母升天大教堂 Assumption Cathedral 氣勢宏偉,最為引人注目,它是歐洲文藝復興式建築與拜占庭傳統結合的最佳典範,教堂內有一系列以聖母為主題的精彩畫作收藏,包括著名的的十四世紀三聖像,這也是莫斯科主教和最高主教安息之處。它也用來作為沙皇行加冕裡及接見外賓之用。
12使徒教堂建於1656年, 銀色的圓頂襯著其他旁邊的金色圓頂教堂, 格外秀氣.
大天使教堂 Archangel Cathed ral ,這是我們可以入內參觀的。自1340年起,這裡就是埋葬莫斯科公爵及貴族們的墓地,直到1505年,即將辭世的伊凡三世下令建造大天使教堂,請來威尼斯的建築師設計施工,終於在三年後完成。
這是在沙皇鐘北方陳列一座大炮 。它是由安德烈察可夫於1586年為費多爾一世  (Fyodor I)鑄 造 ,費多爾一 世的肖像繪在炮管上。砲重40噸,炮身長5.35 米,炮彈直徑長0.92米,炮前陳列有四個堆在一起的炮彈,每個重兩噸。當時這座炮架是用來防衛克里姆林宮的大門。炮架上也有精美的浮雕。
這個大鐘,由橄欖葉葉朵組成飾帶環繞於鐘唇外緣,鐘的表面鑄出沙皇阿列克謝和女皇安娜的浮雕像,以及有讚美的詩歌。大鐘鑄成至今從未來不曾響過,但在1737年發生了一場大火,據說有人用水潑向火紅炙熱的沙皇鐘, 結果沙皇鐘應聲破裂。那塊當時剝落的大碎片現在仍與沙皇鐘陳列在一起,重達近十二噸。
黃白相間的克里姆林大宮殿非常耀眼,這是1837年沙皇尼可拉一世所下令建造的,共花了12年功夫精雕細琢,只為了讓居住在首都聖彼得堡的皇室家族,在莫斯科有個落腳的地方。事實上,過去皇室很少光臨,而現在則作為接待外賓之用。



離開克里姆林宮後,坐地鐵去救世主基督大教堂。其實是可以步行過去,但天氣實在非常悶熱,而且今天太早起身,體力已經用得七七八八。
由地鐵站出來不久,遠遠已經看見這座大教堂。它是世界上最高的東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之一。我們入去參觀前又要通過安檢,教堂非常大,沒有太浮誇的裝飾,氣氛非常莊嚴。
這座教堂為了記念打敗拿破崙軍隊,沙皇亞歷山大一世下令修建。1883年教堂落成,高103米,可以容納一萬名信眾。寬達三十米的金色拱頂則成為最明顯的地標。 

由這裡可以遙看克里姆林宮,當時天空已被一層薄霧所遮蓋。我們以為是空氣污染的原因,但後來才知道是莫斯科近郊發生大火,濃煙迫近。





這天, 我們回去Hostel附近吃晚餐, 一心想可以早一點回去休息. 因明天要飛去聖彼得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