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

基日島

Day 11 31 July 2010 (Sat)

這天,一早起來就已經看見到了基日島Kizhi Island,實在太開心!

由於自行前來這個地方是非常麻煩,首先要由聖彼得堡坐夜火車去最近的一個鎮(Petrozavodsk),然後再坐飛翔船來到基日島上,當天晚上又要坐夜火車回聖彼得堡。即是需要連續睡兩晚火車,我覺得太辛苦了。於是就一心坐遊輪來吧!

基日島是奧涅加湖(Lake Onega)上1650座島嶼中的一座長僅6公里、寬1.5公里的狹長小島,距離聖彼得堡400公里,距離俄羅斯與芬蘭邊境300公里。島上的木製建築群,被俄羅斯人稱之為 “沒有屋頂的博物館”。 



1990年這群教堂被列入世界遺產了。最左邊是主顯容教堂(Transfiguration Church),建於1714年,高35米,共5層。教堂的主要部分沒有用一顆鐵釘固定連接,代之使用的是木質緊密的直紋松木。碩大的“洋蔥頭”上密佈的細小鱗片,也是用松木一片片雕刻出來,再鑲嵌上去的。教堂內珍藏有稀世的聖幛,各色有趣的聖像畫以及用豐富的壁畫裝飾的天花板。經歷了近300年的風雨,如今這座教堂已經成為“危樓”,禁止入內參觀了。

1764年,在主顯聖容教堂旁又建起了一座含有9個洋蔥頭式尖頂的聖母教堂(Church of the Intercession of the Virgin),它小巧玲瓏,呈圓筒狀,建築風格比較樸素,中央圓頂高27米。修這座教堂的目的是為了冬季使用——主顯容教堂體積龐大,難以保暖,在嚴寒冬季無法使用。而聖母教堂小巧得多,冬季可以取暖。 

1874年又在兩座教堂之間重建起一座八角蓬頂式鐘樓,也是全木結構。三座建築呈三角形,構成了和諧的一個整體,有如聖經中三位一體真神的概念。 


這這座教堂的建築者,現在還不是很清楚。當地民間傳說負責建造的木工大師建造完主顯容教堂後,他欣賞著自己的得意之作,然後把斧頭扔進了奧涅加湖,並說:“過去沒有、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第二個同樣的建築!”。
 “沒有辦法來描繪基日島這一傑作。無論是用詞句修飾的方法去描寫,用最詳盡的藝術繪畫去描繪,還是用彩色照片和幻燈片去展示,都不能引起和傳達在教堂「引力場」中產生的那種感受。這是心靈的共鳴。這是傑作的魅力。既不可加一分,也不可減一毫。” 馬爾刻夫 
當經過雙頂的天使長米哈伊小教堂(Chapel of Spas)的時候,教堂裏響起了鐘聲。原來島上每到固定的時間,一個固定的敲鐘人就會表演敲鐘,以示對遊客的歡迎。鐘聲清脆而有韻律,洋溢著一種節日的氣氛,據俄羅斯人證實,這確實是喜慶的鐘聲。敲鐘人也非常認真,所有遊客都不禁停下來觀看。鐘聲完畢,人們紛紛報以鼓掌。
 
東正教三重十字架的含義:十字架上的第一根橫木上寫著“罪犯”的的名號——“那撒勒人的耶穌,猶太人的君王”,用拉丁文寫著INRI(縮寫),這是彼拉多為了嘲笑耶穌所制的名牌。
第二重橫木(刑木橫樑)——耶穌的雙手被釘在了第二根橫木上。

第三重橫木(踵木)——十字架最下面的斜置橫木是腳踏位。雖然在耶穌被釘的那具十字架上是否有這樣一根橫木有些歷史學家表示懷疑,但信徒們都承認,它是十字架上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教會將十字架“踵木”喻作“正義之秤。

基日島上除了教堂,還從各地移築了許多18世紀到19世紀的木造農家建築與風車,讓整座島就像是北俄羅斯建築史博物館,非常值得一看。 

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小學生作文最後常用的語句) 終於可以達成了這個心願。





 

4 則留言:

  1. 這郵輪假期好正呀,可惜我Book唔到,要自己去基日島交通很麻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解呀?時間配合唔到嗎?

      刪除
    2. 是呀,那些Tour都夾唔到時間,現在要自己坐火車去,順便在附近住2晚啦。坐船真係舒服得多。

      刪除
    3. 遊輪係好舒服,但 book 呢次遊輪都好麻煩
      住兩晚咁多,附近一定有好嘢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