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Oswieicm Day19

7 August 2009 (Fri)
我們由Wroclaw 坐火車到 Krakow, 大約是4.5小時, 差不多11時半才到達Krakow.


直接去到Hotel, 幸好, 這間酒店離火車站約10分鐘.


之後, 我們便坐巴士去今天的重點--集中營


由於我不是第一次參觀集中營, 所以已作了心理準備. 我來這裡之前, 在香港看了一次<舒特拉的名單>.


但是跟德國第一個集中營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比較, 我覺得Dachau的集中營反而更能打動我的心. 可能是第一次吧!


而且, Dachau的集中營有大量的英文翻譯註解. 而這裡多以波蘭和德語的為主。 就是因為Auschwitz 名氣太大, 故太多人, 有很多一團團的參觀者. 雖然人多, 但大家到了死牆的前面都保持肅靜, 不敢打擾死難者的寧靜.因為不知有多少人在死亡牆下被德軍槍斃.
Oswiecim是波蘭語, 而Auschwitz是德語. 其實都是指同一個地方. 在Krakow 以西60公里的一個小鎮.


令我較為深刻是有個Block, 內面是非常寧靜, 播放著音樂, 是一個憑弔猶太人殉難的地方. 另外, 這是整個房都堆積了殉難者的頭髮, 皮箱, 眼鏡, 鐵罐, 鞋,


奧斯維辛集中營 (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是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修建的 1000多座集中營中最大的一座. 由於有上百萬人在這裡被德國法西斯殺害, 它又被稱為「死亡工廠」.



  Arbeit Macht Frei = Work Brings Freedom
"工作帶來自由" 這句謊話, 不知令多少人步向死亡.  


但真想不到這個牌日前被人盜去, 當我的老公把這個消息告訴我時, 我只說有無攪錯, 咁的事都會發生.


波蘭警方經過3天調查,周日終於尋回被盜的奧斯威辛集中營門牌,並拘捕5名男子,惟這塊具歷史意義的門牌已被切成3塊。集中營博物館表示,希望盡快復修,安裝回原處。
奧斯威辛集中營博物館希望盡快復修門牌放回原處,以迎接明年1月27日的蘇聯紅軍光復奧斯威辛—比克瑙65周年慶祝活動。對於集中營博物館被批評保安不足,館長稱因經費有限且大部分須用於緊急復修工程,以致監察系統只能集中保護文獻和展品,况且「常人無法想像會有這種竊案」。(明報 2009年12月22日)



2005年1月, 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國家博物館歷史學家派珀根據其最新研究結果表示, 在奧斯維辛集中營存在的4年多期間, 共有130多萬人被關押, 其中110多萬人在集中營喪生. 這裡死亡的數字比起二戰時英美陣亡的士兵還要多. 當時歐洲至少有130萬猶太人, 其中約110萬人被關押到奧斯維辛集中營.


派珀指出, 被關押到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猶太人只有約20萬人登記過, 其餘幾乎是一到集中營就被殺害。此外, 奧斯維辛集中營被關押的還有吉卜賽人, 波蘭, 蘇聯等國的戰俘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30多個國家的平民.

所以當時能夠逃出生天的人, 或者能捱到最後一刻, 真是非常幸運.



行刑上吊的地方, 不過這種方法不足以在短時間內大量殺人, 唯有利用毒氣室, 每次可以殺死2000人. 當時的人都是被騙進入房間裡, 並且挑選老弱婦孺, 沒有生產力的人, 騙他們去洗澡, 從此就人間蒸發. 1944年, 每日這裡要焚燒約6000具屍體.



這些是他們住的地方, 每間屋可以住上300人.



1992年以色列總統所提的話: My sorrow is continually before me.
它刻上是來自聖經詩篇38:18. 不過,我查過聖經應該是17節才對.
為何出現這個嚴重的錯誤?



當時波蘭的實力真是很弱, 不論是人力, 武器, 戰船等都是比德國少三至四倍, 所以連女子都要上戰場保護國土.


我到了某一刻, 突然不想再拍照, 因為實在太悲傷, 太殘忍
1945年1月27日, 蘇聯紅軍攻克了奧斯維辛集中營, 當時集中營內的倖存者僅有7000多人, 其中包括 130名兒童. 1947年7月2日, 奧斯威辛集中營舊址被闢為殉難者紀念館. 1979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以警示世界「要和平, 不要戰爭」.




這天沒有時間去第二營Birkenau, 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在Auschwitz. 有機會便再來吧!
當返回Krakow 的巴士好像一輛小型貨車般, 所以一定要排頭位, 否則你要企足1個多小時.
而且千萬不要過去到面的巴士亭, 因為不會在那兒停車, 只要在門口等就可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