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西安(三)~信任

2005年8月

這天的天氣不佳,下雨.本想上華山都要取消,待明天才去.那麼今天怎麼辦?

我看一看地圖,看見有一個地方叫党家村,好似是一個景點(地圖只簡介是一個歷史的古村),於是在沒有任何知識背景下去看一看.就是這樣展開了一個奇妙的旅程.

我在大巴車站,左問問右問問終於上了車,向党家村進發.我一山車,就選擇坐最前的位置,而且隔離有個男士,有得問下路.
這次旅程真是出門遇貴人,如果沒有這位田先生的幫忙,我都不能去到党家村.

在車上我跟田先生都沒有幾句,只是向他表明自己是去党家村.而且不敢表明自己的身份,只是說是廣東人.

大約坐了兩小時,大巴突然停下來,田先生下車了解一下,突然走回來叫我下車,因為要轉車.我當時不知原因,當然聽話立即下車.原來去党家村的人很少,要我們轉另一輛車.

轉了車之後,我跟田先生就開始閒話家常,而且知道他多一些背景.原來他曾經到過香港工幹.今天他要到韓城辦事.

由於曾經下過雨,路面滿是泥濘,我再坐三小時車才到達韓城.那時已經是下午一時.我跟田先生說,我都是回西安市好了,因為單程車都要花五小時,現在回去都差不多.但是田先生話可以去一去,他幫我叫了一部計程車,來回接送.而且當我回程時,叫我打電話給他,他會同我一起回西安市.

千辛萬苦,長途跋涉,終於來到党家村.我請了一個女導遊帶路和講解有關的歷史.

党家村位於陝西省韓城市,主要有党,賈兩族,已有670年的歷史.
2001年6月25日,党家村古建築群被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他們每家每戶的門牌都不同,門牌已表明戶主的身份或他們重視的觀念.
 
上:新房佈置 上:貞節牌坊

上圖的對聯是他們從商的手則

 
我很喜歡他們在牆壁刻上家訓,保留了中國傳統儒家的思想.這就是文化!

古代防禦的必需品



參觀完党家村後,我便坐之前的計程車回大巴車站.到達後,隨即向司機詢問巴士的班次.他們說已經開出了,沒有啦!真是不感相信,因為之前我們已經問好了在5時有車回西安市,怎麼辦?當然立即打電話向田先生求救.他叫我在車站等他.等了半小時,他終於來了,經他再一次確定,真是無車了.點算?

他帶我到另外一個車站,情況都是一樣.然後我們在大街上走,看見在馬路上有一輛大巴的車頭牌掛著<西安>,我們立即用最快的速度追巴士,終於上了車,可惜沒有位坐,只有在車的通道上坐"鄧"仔.途中,有人竟然在吸煙,真是超級難頂!最後,回到西安市已經九時了.於是我們兩人都很肚餓,田先生帶我到最旺的食街(回民街)吃東西.

超級好味的羊串!!!
當結帳時,我當然要請客.但是我手腳太慢,已經來不及了.當我們分開時,他很有風度幫我叫了輛計程車,並跟司機說出目的地.
中國原來仍有這種好人.原來不是個個都是向錢看!

這次讓我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情誼,真是很奇妙!兩個陌生人在同一個地方相遇,當然我相信並不是偶然,是上帝時刻都看顧著我這個人,派了很多小天使在我身邊,幫助我,保護我.

有時我跟別人分享這次的經歷,他們都話我太大膽,如果他是壞人怎麼辦?

其實,我都唔知道點解會甘信任他.可能當時沒有其他選擇,而且我見田先生個樣不唔似係壞人(人不可貌相).

世事有很多時都不能解釋,唯一可以確定是上帝的保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