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葡萄牙音樂~Fado

我將到葡萄牙,就是想聽一聽Fado.

Fado 是葡萄牙的傳統音樂,甚至被稱為是葡萄牙的國寶,以下引用 音樂辭典 的說明:


(1) fado 的緣起三說葡萄牙最著名的音樂便是 fado,fado 一字源自拉丁文,意思是指「命運」。它的發展歷史雖只有藍調的一半,但是因為文化的孤立,fado 的表演精神與精髓幾乎沒改變,成為葡萄牙靈魂的象徵。有關 fado 音樂的起源眾說紛紜,有一說它源自摩爾人的音樂,摩爾人自基督徒佔領葡萄牙後,便定居於里斯本,他們的音樂傷感哀愁,與 fado 有相似之處。另一說認為 fado 可以溯源至中世紀的吟遊歌者,兩者頗有共通處,譬如中世紀的 cantigas de amigo便與今日的里斯本 fado 相似,都是求愛歌曲。而古時的disdain歌(諷刺時事)也在今日的 fado 曲目中可見。比較可信的說法是 fado 源自 lundum 音樂。十九世紀初期,葡萄牙前殖民地巴西的許多混血人種與非洲人大批移入里斯本的 Alfama 區。他們帶進了 lundum 音樂。這是一種雙人舞蹈音樂,歌詞充滿情慾與猥褻描述。lundum的舞蹈節奏便成為今日 fado 音樂的雛形。

(2)fado 的 lundum 節奏、modhina 與 quatrain 除了lundum的節奏外,fado 音樂的旋律則來自傳統抒情曲(modhina),歌詞則嚴格遵守quatrain押韻對句的格律,它是葡萄牙民間文學的傳統。詩意的歌詞是fado 音樂的精髓。

(3) fado 與命運 fado 一字意指命運,精神上,它和美國的藍調音樂、希臘的rebetika接近,都在描繪都市貧民的心聲。在器樂表現上,它和rebetika一樣大量使用弦樂器,在歌詞內容上,它缺少rebetika的叛逆,而是哀傷接受宿命。一般來說,fado 的內容多半與愛情、思鄉、命運的擺佈有關。著名的 fado 女歌者 Amalia Rodrigues 曾唱過 All This Is fado ,以詩意盎然的辭句描繪fado 的精神,她說:
挫敗的靈魂 失落的夜晚 摩爾區裡黑暗的陰影 妓女歌唱 吉他嗚咽 灰燼與火光 痛苦與罪惡 這一切的存在 全被娓娓訴說 這全是 fado

(4) fado and fadista 演唱fado 的歌者,葡萄牙文稱之為 fadista(FAAA-DEE-SH-TA),男的一律穿黑衣,女的還要批上黑披肩,演奏者位於歌者身後,孔布拉(Coimbra)地區的樂手除了身穿黑衣,頭上還帶黑帽。據說,fadista身穿黑衣是有來源的。十九世紀初期,葡萄牙誕生了一位偉大的fado 歌者Maria Severa,她是個年輕美豔的妓女,母親是吉普賽人,Maria Severa與母親在里斯本Alfama區經營一家小酒館,在那裡,她唱出了fado 的雛形,演唱時她總是穿著黑衣與黑披肩。Maria Severa死時年僅二十六歲,後來所有的fado 歌者便都穿黑衣,以紀念這位早逝的fado 先驅。

(5) fadista and Saudade 在fado 的演唱術語裡有 saudade 一詞,它意指渴望,和佛朗明哥的 duende 一樣,它也指歌者最深沈的靈魂。缺少了 saudade,fado 便淪為自怨自哎,有了 saudade,fado 便成為永恆嘆息。在葡萄牙,fado 演唱是嚴肅的事。聽眾必須嚴守規矩,不准邊聽歌邊吃東西,歌者一開口,全場必須鴉雀無聲,吵鬧的聽眾會被架出場。相對於聽眾的嚴格規矩,歌者也必須面對嚴酷考驗,唱得不好、沒有 saudade的歌者,唱到一半,便會被聽眾噓下台來。唱得好的歌者,全場靜默無聲,一曲唱畢,觀眾會站起來熱烈鼓掌、吹口哨、跺腳、拍桌子,甚至互相淋啤酒。 saudade 是歌者的熱切渴望與哀傷的靈魂,也是fado 與聽眾的心靈橋樑。

(6) fado 的流派一般來說,fado 分為 Lisbon fado 與 Coimbra fado ,較小的支派有與傳統民間音樂結合的,叫做 fado  popular,以及發展自牧牛區 Ribatejo 的 fado  corrido。A.    里斯本 fado: 一般人將里斯本Alfama、Mouraria地區的fado 音樂稱之為Lisbon fado 。它和其他fado 一樣,都是2/4拍抒情音樂,但是它比較傳達個人私密的感受,比起學術味濃厚的fado  Coimbra,更為感情洋溢。B.     fado  popular: 是指fado 音樂與民歌傳統結合,因為民謠因素的加入,它比一般的fado 來得輕鬆活潑,歌詞常是即興創作。C.    fado  Corrido: 起源自牧牛區的Ribatejo,它的曲調比起北方的fado  Coimbra要來得活潑。D.    fado  Coimbra: 所謂的fado  Coimbra是在十九世紀下葉,里斯本地區的fado 音樂與吉他演奏方式,被介紹到孔布拉大學。孔布拉是歐洲地區最古老、地位最尊貴的大學之一。孔布拉的大學生與學者、教授,以里斯本 fado 為體,慢慢發展出所謂的 fado  Coimbra,成為重要的傳統。

fado  Coimbra 事實上融合許多因素,包括來自葡萄牙各地的傳統音樂(因為孔布拉大學的學生來自全國各地)、義大利的Bel Canto CANTO(美聲唱法),當然最重要的還有Lisbon fado 一般來說,fado  Coimbra在情感表達上比較節制,技巧表現高度講究,有人形容它就像藍調音樂加上歌劇。
fado  Coimbra的伴奏樂器同樣使用十二弦葡萄牙吉他guitarra 0與六弦吉他viola,差別處在fado  Coimbra的guitarra 體積較Lisbon fado 的guitarra 要大,共鳴箱長得較圓,而非梨形。它的調音比Lisbon的guitarra 要低一個音,共鳴效果較好。此外,fado  Coimbra的guitarra 彈奏指法、震音、顫吟、止弦與裝飾音特色都和Lisbon fado 略有差異。

fado  Coimbra除了伴奏樂器與發聲方法的差異,在內容表達上,它也和Lisbon fado 不同。Lisbon fado 發展於貧民區,它是生命的哀調。但是fado  Coimbra卻是以嚴肅的詩歌為體的小夜曲(serenade),孔布拉大學的學生到了夜間,漫步城裡的中世紀古街,到情人或未婚妻窗下唱浪漫的情歌,這種浪漫的fado 就成為fado  Coimbra的一大特色。也成為孔布拉大學的傳統,每年畢業告別歌就是fado  Coimbra。

孔布拉大學的教授與學生演唱fado  Coimbra時,依照傳統,必須身穿黑衣與厚重的斗篷,傳達出一種陰鬱的感覺。除了浪漫的小夜曲外,不少孔布拉大學的學者也以孔布拉的四季風景入詩,成為fado  Coimbra的重要傳統。1960年代獨裁政府時代,fado  Coimbra也曾採用Balades的模式,成為抒發民怨、追求民主的表達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