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Day 5 名人公墓

繼續第5天的行程

上回去了勝利廣場,然後坐地鐵到Sportivnaya,參觀名人公墓。由地鐵站一出,就如大海撈針,地圖都沒有那麼細緻,想找個人問下都不懂英語。最後在街上有個地圖,都是靠自己啦!

新聖女公墓Novodevichy Cemetery是免費入場。但如果你不懂俄語,就最好事前做點功課,我們拿著預先準備的圖片,就在這兒玩尋寶遊戲,大部份都能找到,當找到的時間,都很開心。

新聖女公墓埋藏了近三萬個俄羅斯各個歷史時期的名人,可說是俄羅斯人的驕傲。以前這裏曾經是教會上層和貴族的葬身之地,但從1923年起,這裏便成了名人公墓,長眠著眾多對俄羅斯做出貢獻的精英人士。
新聖女公墓大門


公墓很大,古木重生,綠樹遮蔭,這裡沒有墓地的陰森恐怖,反而是一個藝術的園地。每一座墓碑都是一個精美的雕塑,一座座墓碑風格各異,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雖然墓碑上刻的是俄文,但你可以從碑雕的設計上去了解故人生前的故事。
在這裡體會到的不只是生命的結束,而是對生命的回顧。
俄羅斯第一任總統葉利欽(Boris Yeltsin)之墓
芭蕾舞大師
馬戲大師與喜劇電影大師尼庫林,前蘇聯人民演員。長時間擔任著名的莫斯科老馬戲團的藝術指導,現在的藝術指導是他的兒子。他的墓碑是一身戲裝,好像是在演出中間的休息時間,愛犬也在陪伴左右。

他是猶太裔俄羅斯小提琴家,也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

雖然有些名人是不認識,但看到他的名字刻在鋼琴上,都會知道他是鋼琴家。
赫魯堯夫上台扭轉了史達林路線,反對個人崇拜,率直務實。可惜後來被政變趕下台,否則蘇聯未必會一下子垮台,可能會走上漸變的改革道路。正如這黑白相間的墓碑,喜歡與反對他的人也是涇渭分明。
64年奧運會跳高冠軍
  
 二戰飛行員,戰鬥英雄。
航天科學家
飛機師
這麼大的子彈,應該離不開是軍人。
  
這個軍人的墓上有部坦克車,真厲害!

我們本來打算再去到旁邊的新聖女修道院,但由於要趕往下一
站,所以一定要離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