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Fatehpur Sikri

續 Day 7

差不多五時才到達Fatehpur Sikri (勝利之都),來到後有位人兄走來出示導遊証,問要不要聘請導遊,200Rs成交。但落車後,導遊A又介紹另外一個導遊B給我們,他說導遊B是他的哥哥,他的英文好過自己。我的防衛機制立即啟動,於是就跟他說如果他的解說令我們不開心,我們是不會付款的。

我們不坐"篤篤",步行入去。導遊B的解說的確不錯,講解清楚,非常盡力,而且帶我們去合適的位置拍照,我們都很滿意。
位於Agra西南邊37km的古城都,是由蒙兀兒帝國第三代皇帝Akbar花了5年左右的時間在此地興建首都,因為Akbar大帝一直苦於無後繼無人,但在此處居住的聖人曾預言誕下麟兒,結果預言成真,故把首都遷於此。

花了五年時間左右興建的首都,將3km X 1.5km的廣大土地以城牆圍繞,於中央山丘用紅砂岩築圯了富麗堂皇的宮廷和清真寺。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到城牆一看,原來這裡的城牆沒有受到大的捐傷,保存得良好!
由於缺水的問題,不得不放棄這座只維持了14年的首都。
1986年成為世界遺產。
曾預言皇帝會誕下王子的先知於1580年過世,皇帝為他興建陵墓。有很多人都帶了一塊塊的Safri入去,放在陵墓的中央,以為自己求福。導遊都有叫我們做點善事,他說這些錢會幫助當地的小朋友讀書。我們都沒有心動,不太相信他的說話。
這裡的石雕是非常有名!
原來由陵墓的外面是看不到裡面的情形。但由陵墓的裡面就可以看見外面的情況。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手藝,但是真是神符奇技。
由於導遊的講解十分清楚,最後我多給他50Rs,只是港幣十多元。原來他一天大約只會做到兩個遊客,有時更加沒有客人。但他的兒女每天都會都Agra上學,他們都是讀國際學校,但是學費是由一位加拿大的女士(曾是他的客人),全數資付。他們都算是幸運兒。
回去停車場的一段路,由於天已入黑,只有微弱的路燈,路上不時有地雷,幸好我們手上都有i-pod或i-phone,有個電筒的apps作照明,否則隻鞋都可以報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