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Taj Mahal 泰姬陵

Day 8    29 Dec 2010  (Wed)

這天5點半就要起床,在南門排隊進入泰姬陵。由酒店行去大約500米左右,天氣非常寒冷,以我的人肉體溫計,相信一定10度以下,羽絨和印度買的頸巾一一穿上。排隊時,在我們前面的百分百香港人(跟團),真是很無品,在清晨時份大大聲說話,破壞整個氣氛。如果在異地見到自己人,都會打個招呼,但今次就例外。當開始可以入場時,我見每個人手上都有張門票,我便向後面的老外問一問,原來要去直行約1Km的售票處購買。啊! 旅遊書上都沒有這個訊息。

我們立即離開,不過我們行了幾十米,便覺得需要坐人力車。這是第一次,又是最後一次。跟司機議價後,就坐上人力車。開始的時候,都覺得很有趣。但行下行下,司機可能還未吃早餐,行得好慢,可能路上是有暗斜位。

門票超級貴750Rs,進入泰姬陵時先要通過安檢,我們身上只有錢包,電話和相機,所以非常順利地過關。

天色不太好,總是有一層煙霞,要等到太陽出來了,才有點好轉。

對稱美的典範,為了心愛的妻子,用了2萬個工匠和1千隻大象,花了22年興建的愛情結精品。
Mumtaz Mahal 皇后原來14歲就下嫁 Shah Jahan,但要等5年才正式成為皇后。19年的帝王生活下,誕下8男12女,當她生最後一個嬰孩時染病去世,真是名副其實的生仔機器。Shah Jahan 跟她很恩愛,就算之後有多兩個太太,但仍然對Mumtaz Mahal情有獨中,他曾說沒有任何東西能超越他們之間的婚姻。他們會一起出外旅遊(本國),甚至可以把皇帝的玉壐都可以給Mumtaz。當Mumtaz離世前(只得38歲),許下承諾建一個宏偉的陵墓和終身不娶。

 
  (圖片來自網上)

Mumtaz死後27年,Shah Jahan因病被自己的仔(Mumtaz生的最大仔)奪取王位,之後一場權力軍事鬥爭之下,三王子成功奪權,把父親軟禁在Agra Fort,長達8年,當時已是一位64歲的老伯伯,每天只能遙遠看著太太的陵墓。而他想為自己建造一座全黑色的陵墓都隨之而幻滅。當他過身後,他的大女把他跟Mumtaz合葬於泰姬陵之內。他們的愛情真是永不止息,有如童話故事中的主角。

行上去平台之前,就要穿好鞋套,上面有"實Q"呀! 或者你可以選擇不穿鞋。

買入場票時,他們已經把鞋套及一枝水放在紙袋內。
上圖: 波斯文

縱然有如此浪漫的愛情故事作背景,但是在這個死物前,不停地拍照,前後左右,任何方向,任何角度都不放過,它對我的吸引力開始減退。其實,當我第一眼看見它的時候,已經沒有太大的震撼力,可能在照片上見得太多了。

清真寺裡面空空如也! 沒有半點宗教的畫像,沒有雕刻,沒有神像,沒有神壇,當然沒有椅子。因為信眾都是跪在地上進行宗教儀式。

這扇門多麼的高!

歷史博物館,9:30才開門,我們要走了,而且要付入場費,更加沒有興趣。

我們返回酒店吃個早餐,之後,惡耗又來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